2006/12/29

第十四名:GBA的設計瑕疵

GBA的設計瑕疵
GBA Design Oversights


雖然說任天堂的GameCube在主機市場的競爭賽中有些落後,但老任在掌機市場裡的地位可是無人能動搖的。偉大的Game Boy在它漫長健壯的生涯中歷經了許多改變和重新設計,改變幅度之大,我們甚至可以說有超過一億的傻瓜們散佈在這個世界上。記住我剛剛說的,因為在2001年,玩家們瘋狂飢渴,只求搞一台全新彩色32-bit的Game Boy Advance。

承諾GBA會有足以打敗超任的威力跟好遊戲,老任在2001年三月在日本發售GBA,同年六月在米國發行。很不幸地,玩家們立刻注意到了幾個明顯的設計瑕疵。如果沒有足以燒毀視網膜的劇烈光源架在玩家的肩膀上,他們根本看不到巨大無比的2.9吋TFT彩色LCD螢幕上到底顯示了啥。缺乏背光讓我們憤怒~憤怒到玩家們投請願書給老任,請他們把這個問題修好。有個勤勞的傢伙還真的土法煉鋼找到了解決辦法:GBA背光。不過我們之中有些人完全放棄了我們的GBA。

歡樂當然不會就此停歇。當然不會!你知道的,GBA的設計有兩顆L跟R鈕,加上AB雙鈕,搞到所有超任移植遊戲跟還在開發中的遊戲們同聲哭號,它們需要一個有ABCD四鈕跟LR兩鈕的主機設定!就跟超任一樣!你他媽的說說看,我們要怎麼用四顆按鈕,而不是六顆按鈕來打快打旋風!?答案很簡單:你還是得屈就四顆按鈕。對GBA設計上來說,難道多要求兩顆按鈕會很過份嗎!?

GameSpy Sluggo評論:當年,我追GBA首發,一個禮拜內,我買了不只一個,而是三個不同品牌的GBA小夜燈,只為了能把螢幕看清楚一點。我買的小夜燈沒一個有效。要不就是它們不夠亮,要嘛就是它們會反射螢幕影響遊戲進行。兩個禮拜後,我把GBA丟一邊,直到我土法煉鋼安裝了背光之後,GBA又終於再度重回我的最愛。

現在我買了GBA-SP,我現在很滿意這個掌機,雖然說我老是覺得少了兩顆按鈕。難道說要加裝兩顆按鈕有這麼難嗎?老任雖然說掌控掌機業界許久,可我抱持審慎態度:如果索尼的PSP有更好的背光(就跟索尼掌控電腦一樣的那種)和更好的按鈕設計,老任或許會把自己的掌機地位給賠上。

***

扁蟲評論:說實話,我很愛我的GBA-SP,愛到我認為這是我這輩子玩過最棒的掌機了。

當年買了GBA-SP給女朋友當聖誕禮物,可最後最常玩的,反而是我。(不過我剛買了女朋友最愛的益智遊戲ZOOO,我想這個禮物終於可以被主人領回去了!)

聽說有人致力於把GBA-SP改造成科學怪人,以下分享一些圖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