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關於第八名的一些感想

這篇翻譯完,我真的百感交集。

說真的,我是個老任愛好者,我喜歡老任「一切以歡樂為主」的目標。

我擁有過紅白機,我懷念當年跟高中同學炸彈超人多P互打爭取打電話叫披薩不用付錢的唯一名額。

可是,如果老任以這點欺負像我這樣帶有浪漫情感的玩家,我會很憤怒,我會非常憤怒。

很顯然的,在翻譯到這篇的時候,我見識到了老任險惡心機的一面。

我現在非常的憤怒,因為我感覺到自己那一部份、只為老任開放的童趣懷念歲月,已經隨著老任的心機背叛而死去。

一個今年已屆三十的老男人,僅存殘留的童年趣味懷念,那是很重要的。老任摧毀了它,老任要付出代價。

自此之後,我會對老任相關的宣言有所保留,可為了我自己,我仍然會保留那一塊清淨地給老任。

畢竟,跟一群混蛋一邊吃披薩一邊笑著打炸彈超人,最後搞到自己鼻孔噴起司的這種經驗,只有老任能夠做到。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或許就是年紀大了回來看這些事情才會百感交集吧!畢竟老任邪惡歸邪惡,當下對其恨之入骨還是廠商而非玩家,偏偏玩家不見得需要關心遊戲公司的行銷手段多麼邪惡……

無意間從巴哈晃到這個地方,是為了看所謂的「絕地武士串燒」,結果一個手癢看到遊戲公司的二十五大蠢事,就看到了現在。先在這裡謝過主人扁蟲的翻譯,讓黑羽這種即使認真翻原文,也會把愛情文藝大復興翻成恐怖小說的人,有個獲得有趣資訊的輕鬆管道。

回過頭來談談遊戲公司的蠢事,依稀記得微軟大魔窟不知哪魔頭曾在不知哪次受訪中提到,對任天堂Wii的體感創意「絲毫不擔心」,因為這樣的創意「微軟早就想到,只是捨棄不用。」他的理由在於,玩家遊戲過程中,身體的「自然擺動」無須廠商「強制」玩家執行。就好比黑羽抓著手把騎摩托車再怎麼「卡普」到磨膝蓋,都比不過身旁老神在在坐穩入定的強者掌上車神朋友;頭轉得比誰都快,但遊戲裡的士官長依然動作彆扭到被人死盯著屁股打。這扯遠了,但我選擇相信高階技巧玩家不需要體感,而我這種輕度玩家早在任天堂時代開F1的時候就已經自己很體感了。

──如果不是這年頭遊戲界進入一味追求「永遠不會是真實」的擬真畫面,導致遊戲性越來越需要玩家沐浴淨身齋戒三天後才能「仔細品味」的話;如果不是玩家們早就只能從官方數據而不是憑著眼睛看出那一個比一個細緻的3D模組究竟哪裡有品質差異;如果wii的遊戲方式出現在PS甚至DC那個時代,會不會在七八年後的今天被列進二十五大蠢事之一呢?

假設性問題的好處也是壞處就是沒得討論,不過事實證明了老任這一回很成功。

這二十五大蠢事一狗票發生在新科技出現尚未普及的過渡期,我們甚至可以說,SONY當年押對了寶,DVD變成今日家家戶戶普及的硬體設備,但這一次選了藍光又會變成什麼結果?我只知道花同樣的錢,我的電腦還可以讓我打打文書處理,然後過個三五年我真對PS3心動了,同樣的價錢我的電腦性能必然遠遠凌駕於PS3之上。

誰都會被高科技玩弄,但似乎也只有那些搶先一步被科技整死的廠商,才能造就出今日蓬勃發展的遊戲產業吧!

扁蟲 提到...

其實這一系列我本來就有計畫要翻譯了,之前翻譯的原文在巴哈姆特lv1版。

我比較有興趣的是GameSpy這個企劃實在是勇氣十足,因為他們打交道嘲諷的對象每個都是體重超過八百磅的大猩猩公司。

我只不過是放話說我想寫台灣遊戲業界十大蠢事就已經有人善意警告我,說我已經被某公司盯上要我注意一點了。

我只想說,敢做就不要怕人說,強者如老任都幹了一堆蠢事了,貴公司規模只不過老任一根腿毛,你怕啥?

匿名 提到...

某罐頭製造公司?
某水果?
某大禹?
台灣能夠想到蠢事的廠商還頗多的,只是敢放話的應該是這三家,尤其是罐頭製造公司...
台灣遊戲界爛成這樣,那家公司應該可以記上好幾筆才是。

用老任的一根腿毛來比喻還太過抬舉了吧?(大笑

扁蟲 提到...

這個容我賣個關子XD

SantosLiu 提到...

其實不要把眼光放在線上遊戲公司的話,罐頭其實還不是最蠢的。

看看,波波波收起來的時候,倉庫裡頭有80萬套軟體。

現在遊戲公司的蠢,不過是因為玩家發洩的管道越來越多了....

匿名 提到...

不好意思,看到文章想回覆一下。
從您翻譯的文章看來,這個事件好像是任天堂的錯?
不過就我以前的印象所知,事情似乎不是老任單方面毀約這麼單純。
之前看過的文章,是說Sony在與老任簽約的時候,留下了一些模糊的「伏筆」,後來任天堂方面的人發現,而且擔心新主機的專利會被Sony給獨占,所以只好在後來的電子展緊急改變合作對象。
所以這件事情,Sony並不是受害者,而是有意圖的大野狼。老任只是發現了所以抽身的小紅帽而已。
由於文已經忘記在哪裡看的,只是提供您一個另外的觀點,我在巴哈的帳號是luckyexcel,還請多指教!

闇騎士拉瓦達 提到...

只可惜 只要看的到的都說是任天堂的不是
假設照你說的好了
畢竟主機做出來惹 合約也簽了
在怎樣有問題 都得硬扛
而不是所謂的什麼臨時抽身
轉頭別的廠商合作 這根本就是沒肩膀

另外任天堂在遊戲產業 已經當大野狼很久一段時間了 那各卡帶的利潤有多少 遊戲公司還要付一筆錢給任天堂
發言強硬 作風硬派 一向是任天堂的風格

不過現在應該有改了吧
輸了主機市場 不過掌機還是很有發展阿
神奇寶貝就幫任天堂賺了一兆台幣以上

扁蟲 提到...

嘎嘎,老任當年可是背著索尼,大喇喇地在展覽會場裡面宣布要和飛力普合作的耶。

這可和當眾打了索尼一耳光一樣。

要說這兩間公司仇深似海,我都不會覺得太訝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