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第二十一名:Atari的E.T.洗禮

Atari的E.T.洗禮
Atari Takes a Bath on E.T.

這看來雖像是都市傳奇,但卻是真實事件。一九八二年,Atari(當時市佔率百分之八十)統治著遊戲界。接著,那年十二月,隨著母公司華納音樂集團宣佈一九八一年獲利百分之七十的Atari賠錢後,整個分崩離析。雖然說Atari死因眾多,其中一個卻可說是代表:外星人E.T.。

E.T.是一九八二年最受歡迎的電影,所以華納音樂集團從史帝芬史匹伯手上拿到遊戲製作權,並應允遊戲會趕上當年聖誕節購物季時,新聞也鬧的很大。於是Arari的工程師Howard Scott Warshaw有六個星期的時間來設計、寫程式和測試除錯。他能辦到可還真是意外;不過寫出來的遊戲爛到極點卻不出大夥兒意料之外。

Atari沒有因此停止遊戲發行。他們根本沒有從之前的小精靈(Pac-Man)災難中學到教訓(Atari製造了一百二十萬個小精靈卡帶,但主機Atari 2600卻只售出一百萬台)。Atari製造了五百萬個E.T.卡帶。幾乎全部都被退貨了。面對成噸完全無用的卡帶,Atari送了十四卡車的卡帶去填新墨西哥州Alamagordo(譯註:1945年7月16日,美國人在這裡試爆第一顆原子彈)的垃圾掩埋場。別想去那裡撿破爛,所有的卡帶在掩埋前早被壓路機給碾碎了。感謝E.T.,Atari在一九八三年宣告損失五億三千六百萬美金,死之螺旋的開始從未停歇,直到幾年後Atari被拆解分售為止。

* * *

Fragmaster評論:當年我第一次玩E.T.的時候,我大概只有五、六歲。即使當時年紀小,我還是聰明到能理解這個遊戲有多糟糕、讓人腦羞、設計爛到極點,我爹娘實在不該付九十九分把這個災難遊戲從Kiddie City的特價區給救回來。

E.T.遊戲最有意思的一點,就是沒有說明手冊,你根本不可能搞懂這到底是要怎麼玩。說明手冊實在是歡樂到極點:裡面試著解釋遊戲裡根本不合理的設計。嚴格來說,E.T.裡最棒的是起始畫面平庸至極的美工。我為那些得和那些卡帶一同共用掩埋區的其他垃圾感到悲哀,E.T.就是這麼爛。

幾年前我去參加經典遊戲大展(Classic Gaming Expo),E.T.這個話題又被提起。設計人Howard Scott Warshaw只有這些話好說:「遊戲得在五個星期內完工,所以你只得硬上。你只能設計一個你能在五個星期內完成的遊戲…還有,你知道嗎…其實也不是所有的卡帶都被退回來了。」

* * *

扁蟲評論:這個遊戲到底有多糟糕?您自己看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不要說遊戲爛,連影片都不值的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