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17

第二十二名:Valve創建PowerPlay

Valve創建PowerPlay
Valve's PowerPlay Initiative

西元兩千年一月,戰慄時空的製造廠商Valve Software宣告他們和網路巨人Cisco合作,藉著創建一個叫做PowerPlay的驚人全新科技來「發起線上遊戲革命」。一群研發廠商,包括Epic Games、BioWare、Red Storm、Relic、Ritual、Shiny、Volition跟Ensemble也立即簽署參與了這個計畫,誓言忠心為這定義未來遊戲該如何上線遊玩的突破戮力。

到底什麼是PowerPlay?Valve的Gabe Newell當時是這樣解釋的:「PowerPlay是業界訂定方式好讓網路成為更佳娛樂平台的努力成果,」更進一步解釋:「也就是一組通訊協定跟deployment standard。」他繼續說明:「只要PowerPlay 1.0版一堆出,我們就會把焦點放在服務品質上(例:讓在網路上遊戲感覺就像在LAN上面一樣),但等PowerPlay 2.0出來之後,也會注意到其功能性。」

所以,簡單來說,PowerPlay理論上會讓在網路上遊戲(即便是撥接)效能跟在區網上連線一樣。Gabe繼續膨風:「我們找了個傢伙在區網上打TFC(譯註:Team FortressClassic)對另一個ping值一千的傢伙,然後還是可以玩的下去。」然後PowerPlay將在兩千年第一季開始他們的撥接服務。

是的,PowerPlay是個可以永久終結lag的神奇玩意兒、把作弊的全部抓去勞改營、幫你報稅、讓你的性生活直衝平流層新高點。難怪這麼多不同的公司都支持它!喔,等等,PowerPlay從來沒有釋出,所有它存在過的痕跡被完全抹煞乾淨。為什麼呢?

你或許已經注意到id Software沒有在上述認可PowerPlay的公司名單中。id首席程式工程師John Carmack解釋為什麼沒有在PowerPlay正式宣佈營運時跳進這股風潮之中:

「我跟幾個Valve的人促膝長談了一下PowerPlay的發展,可是他們沒辦法給我足夠的技術性細節來讓我認同。我對網路建置規劃可是全心全意,但此刻,我連個屁也沒看到,我只看到某種想要改進遊戲進行的意圖。他們得"明確"告訴我我到底要認同什麼東西。有的時候,位元得放進封包裡,路由器得決定這些封包該往哪去。我是想聽這類的一些改革,而不是一堆策略性的公司合作關係。」

Carmack先生說的一點也沒錯:PowerPlay的「革命」最後被證實只不過是由一堆天花亂墜的無理頭宣傳背書的偽技術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