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場外亂鬥三號:3dfx之夢幻滅(Chris W. 提供)

3dfx之夢幻滅 (Chris W. 提供)
3dfx's Dream is Cast Aside
Suggested by Chris W.

曾經主宰PC accelerator市場的3DFX公司早已成為過往雲煙。這是怎麼一回事呢?這個嘛,大家都很清楚NVIDIA對個人電腦市場的侵佔重傷了3DFX,最後3DFX公司多少也因此瓦解。但造成3DFX沒落的另外一個大問題卻鮮為人知,雖然說這個大問題更具毀滅性。最糟糕的是啥?一切其實根本就是庸人自擾。

1997年,3DFX同意為Sega的次世代主機(或Sega次世代主機的前身)生產顯示晶片。由於某些因素,Sega同時找了米國人和日本人團隊來設計主機,雙方競爭看誰先勝出。米國人團隊找了3DFX當他們的硬體設計伙伴,這全得感謝3DFX當年在電腦遊戲界無可取代的領導地位。

很不幸的,3DFX犯了一個很歡樂的錯誤,交易就此告吹。為了讓米國證交所同意他們的股票上市,3DFX把替Sega設計次世代主機的協議完全公開透明化。沒錯,股票上市前,公司的確需要提供所有相關營業狀況才能評估股票價值。問題是,把一些比較敏感的資訊隱藏起來不讓一些「團隊」知道發生了啥事也是完全合法的。所以說3DFX做出這檔子蠢事的原因到現在還是不明: 3DFX把自己和Sega擬定的整份協議書(只差簽名)完全剪下貼上到給米國證交所的報告上了。

這下歡樂了。

協議被放在公開報告裡直至今日仍可供眾網友恣意閱讀的消息傳回日本,情況越來越糟糕,最後造成Sega總公司選擇了日本團隊的設計。日本人用了另外一個由NEC和Video Logic公司設計,遠遠比不上3DFX有名的PowerVR2晶片;而米國團隊的設計則被打了回票。之後3DFX的情況日趨惡劣,最後終於被NVIDIA併吞,在電腦遊戲歷史上留下了悲傷又重要的一頁。

***

扁蟲評論:說實話,直到現在我還在用3dfx的巫毒五顯示卡。想起當年,Nvidia可以說是被3dfx給踩在腳底下壓著打,誰知最後居然落得如此下場。

雖然說每次重灌都得東奔西跑找驅動程式,可這張伴隨我度過許多愉悅時光的顯示卡我還是一直沒有換下。

我想,即便我整台電腦硬體更新了,這張巫毒卡我依然會保留下來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不是看見這篇文章,我幾乎忘了3Dfx到底是怎樣消失的。

當年nVidia和AMD都只是小咖,誰也想不到會演變成今時今日的地位

匿名 提到...

這只是部份,當年VooDoo最大敗筆歸究在生產專利上
當年VooDoo是自己研發自己生產
晶片沒有下放到一般OEM廠

匿名 提到...

沒錯! 當初NV也是幫Sega製作晶片合作事宜也是以失敗告終, 還差點讓NV關門大吉, 但NV可沒被打敗.
只能說3dfx太貪心了, 走Ati模式反而讓自己變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