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場外亂鬥四號:老任的真人錯誤(_Absynthe_ 提供)

老任的真人錯誤(_Absynthe_ 提供)
Nintendo's Mortal Mistake
Suggested by _Absynthe_

無論好壞,與SONY和微軟兩家公司遊戲的冷酷成人畫面比較,老任早已得到「子供向遊戲公司」這個名聲。這可不是浪得虛名,不少老任的強作都由可愛吉祥物角色挑大樑。老任也曾更進一步坐實自己「子供向」的名聲:他們會審查自己旗下的遊戲,移除掉任何他們認為對顧客來說有爭議性的對話、圖像、甚至是想法。

九零年代初期,老任似乎看啥都不爽。惡魔城四(Super Castlevania IV)裡面一塊墓碑上面的一個十字架在米版中被移除了。廣受歡迎的暴力汎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譯註:簡稱汎統XD)遊戲闇影狂奔(Shadowrun)則被逼迫移除掉文字對話中所有有關玩家「殺人」的部分,即使在大街上開槍在這個遊戲中佔了很大一部份。更蠢的是,酒吧不能夠被稱為酒吧,任何和酒有關連的字都必須要被移除。諸如此類的例子屢見不鮮,不過一直到1993年這情況才真正的嶄露頭角。

爭議出現在Midway公司在1992年發行的熱門大台電玩遊戲:真人快打。真人快打以其數位化圖像和無盡的血腥,成為第一款挺身挑戰卡普空超級大作快打旋風二的格鬥遊戲。不用大腦誰也知道真人快打不移植到其他主機上不行,最後發行權由Acclaim公司取得。Sega MegaDrive由Probe團隊負責,超任版則由Sculptured Software負責。Sega版本的遊戲品質有點不怎麼樣,不過它卻有一樣是超任版缺乏的:讓遊戲大賣的血腥畫面!

老任版本把血替換成「汗」(譯註:原文sweat,我本來想翻成白果醬的orz),把大台中玩家們最喜愛的大動脈噴血給剪掉了。更糟糕的是,我是說真的,超級糟糕的是,真人快打標榜的「致命絕擊」整個被閹割了。舉例來說吧,在大台和Sega版本中,Johnny Cage會把一拳把他對手的頭給扯下來。在超任版本裡,他…呃,他卻是對著對手的胸口一腳踢下去。沒錯,這一腳踢得很紮實~對一個臨時被抓來執行致命絕擊,卻沒時間來想個妙招的人來說的確值得驕傲。不管怎樣,本來很駭的遊戲被搞得酷意全失。

顧客們很快就注意到這點,畫面比較爛的Sega版本銷售量遠遠超過超任版本。在David Sheff的書「Game Over」中,老任的Howard Lincoln曾經談到這件事:「我們沒收到父母來信讚美我們的貢獻,反而收到一堆批評信件~不只是玩家們,還包括一群來信說我們臭屁自比是審查員的家長們。」

看來顧客們的金元攻勢終於讓老任聽話了。1994超任的真人快打二一刀未剪、扯脊斷髓全套都有,成為最棒的移植作。正如俗話所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

***

扁蟲評論:

誰說老任只會做子供向遊戲呀?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廣受歡迎的暴力汎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譯註:簡稱汎統XD)遊戲闇影狂奔(Shadowrun)...

汎用無界角色扮演系統是GURPS。
Shadowrun不是GURPS,他有自己的系統喔。

扁蟲 提到...

我翻到這裡也是卡到很久,因為這個Shadowrun我真的沒玩過,也沒接觸過所謂的GURPS系統。

看來過年可以弄來玩玩。

感謝指正~

Mr.Q 提到...

距離這篇文章13年過去了,2020年UBISOFT又幹了一次一模一樣的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