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4

老遊戲之一:運輸大亨

國高中時期,因為讀的是私立學校,功課逼的緊,幾乎每天都埋首在書堆裡。

和現在比起來,那時能夠玩遊戲的時間實在是少到可憐,對於遊戲的選擇也是寥寥無幾。

幸好,我有一群好朋友。有了他們,我可以省去很多踩地雷遊戲的時間,將精力都放在經典好遊戲上。

今天想介紹的,是一款很老很老的經營類型遊戲Transport Tycoon(TT)。

眼尖的朋友們,應該有注意到我最近偷偷在連結區添增了一個新網頁:Owen's Transport Tycoon Station。這個網站詳細地介紹了TT,下載區裡還有不少好東西(Easy Driver的MP3是好物啊!!!)。

基本上,TT和後來的Transport Tycoon Deluxe(TTD)都已經算是Abandonware了。要不是無意間翻到Owen's Transport Tycoon Station這個網站,我也不會想起這個給我許多回憶的好遊戲,更別提把遊戲翻出來再回味一遍(拜託,都變成Abandonware了還要去哪裡生遊戲出來orz)。

當年用586跑TT,遊戲時間一年剛好是一個小時。於是我常常一回到家馬上打開電腦,讀檔之後每小時打開螢幕看看近況。

有的時候一年中風調雨順國泰民安,訊息窗頂多就是告訴你某台公車很老了該換囉之類的蒜皮小事。

有的時候一年裡飛機似乎全部得了機瘟,訊息窗滿滿的墜機消息。我最高紀錄是一年摔了快二十台飛機。

有的時候一年內電腦對手四間公司全部同時倒閉後又成立新的四間公司。

每一個小時都有新的驚喜,每一個小時看著自己公司的資產額又小小的上升了一下,這感覺實在是很爽。

或許,我這樣的玩法異於許多人。可當時的我,是把TT當成某種火車模型水族箱來養的。水族箱嘛,不用時時刻刻盯著看或是調整,這樣太累了。我喜歡先把自己的交通網發展到一定規模後撒手不管,然後每隔一段時間回來看看。

這個遊戲真的很好玩,雖然說電腦的AI實在是詭異(或低能,看你怎麼想)到非常。

不知道為什麼,電腦很喜歡把自己家的鐵路、公路蓋的像蚊香一樣轉來轉去的。



它喜歡亂蓋我也沒啥好說的,可是如果擋到我的預定道路那就該死了。有的時候碰到我心情好,我會從鐵軌上蓋高架橋跨過去;可如果碰到我心情不好或是擋路擋的太誇張的時候,那只得使出奧步數了。

奧步數一號:
追著鐵道找出對手車站所在地,緊延對手車站一端蓋一個火車車庫,買台最便宜的火車頭之後命令火車頭開出車庫一點點,只要有個小頭伸進對手車站裡面就好。然後等對手火車回來…

通常犧牲個兩三台火車頭後,對手就會拆除火車站拔掉自家鐵軌。為了避免對手在相近地點另起爐灶,記得要馬上在原地鋪上自家鐵軌卡位。

奧步數二號則是這幾天玩TTD領悟到的:直接去買下對手百分之七十五的股票,取得經營權後自己動手拆,又快又方便!

基本上,只要對遊戲有一定的認識,要想輸給電腦,實在很難。電腦對手在這個遊戲裡的角色,比較像是串場帶來歡笑的小丑,而非要和你廝殺個你死我活的可敬可畏對手。

我不否認,這是個上手門檻有些高的遊戲。可只要你一上手,這個遊戲絕對可以讓你廢寢忘食、沒日沒夜地坐在電腦前面不願離開。

如果你有空想試試看這款老遊戲,或是想要緬懷往日好時光,請造訪Owen的網站,保證你滿載而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的很好玩,遊戲有趣,圖像精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