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老遊戲之九:惡靈古堡

那是個燠熱無比,卻又碧藍耀眼的夏天。

我終於擺脫大學聯考的束縛,可以享受一個不被暑期輔導、考試、書本給打斷的完整暑假。

漫漫長日,整天無所事事也不是辦法,於是我找了兩份暑期打工,一半是為了打發時間,一半是想賺點私房錢。

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我在某間冰店廚房裡打工,終日和搖搖冰、綠豆沙、各式人工果汁為伍。

晚上六點半到九點,我則找了某間補習班的工讀,工作內容則是照著苗栗各高中職學校的畢業紀念冊打電話詢問其他同學有沒有補習的意願。

白天冰店的工作實在是粗重到不行,一個月內,我的食量增加了一半,體重卻少了足足十公斤。所以,當初晚上補習班的工作,雖說老闆會依照人頭數來算,每拉進一個學生進補習班就給我們三千元的獎金,可我和朋友K早早就打定每天打混只要有底薪可領就好的想法了。

晚上六點半上班,老闆七點離開苗栗回台中。七點到九點,漫長的兩個小時,要怎麼渡過?

某個不知從哪裡聽來的說法講的好:悶熱無風,汗水淋漓的漫漫夏夜,最適合說鬼故事來降溫消暑了。

朋友K則找來了比鬼故事更好的東西:一台PS和惡靈古堡。


惡靈古堡的開頭動畫實在是一絕,他們找來了演員實景拍攝,遊戲中的腐爛小狗則由道具狗頭來擔當。這的確是空前的創舉,可惜之後的惡靈古堡系列動畫全部用CG處理,是故這段真人拍攝的開場影片也成為絕響。

雖然說當年惡靈古堡初代的開頭動畫,的確給我們這些毛頭小子不小的心理震撼,可我不得不說,拍攝手法、取景和演員的演技,完全是廉價B級電影等級的水準。

幸好,豐富精彩的遊戲內容補足了開頭動畫的不完美。

從一開始洋館中的殭屍以及巨大毒蛇,寄宿舍的巨大昆蟲和植物,重回洋館後的Hunter,最後到研究所裡的最終敵人Tyrant,不斷推陳出新,越來越強大的多樣性敵人讓玩家們深陷Capcom所要營造出的Survival Horror世界中。而隨著遊戲的進行所取得的文件,則慢慢披露出Umbrella公司的陰謀…

遊戲的劇情轉折也是一絕:Wesker真實身份的暴露(研究所映像室內的最後一張大合照幻燈片,的確讓我大吃一驚)、夾在夥伴和家人兩難選擇中的Bary,出乎意料的劇情讓我一次又一次地重玩,只求能夠看過所有分歧劇情。

遊戲中的配樂更是收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有時沉悶無高低,有時尖銳不協調,有時節奏強烈,有時卻又寂靜一片僅有效果音,再再牽動著玩家們早已緊繃到極點的神經。

不過,我不得不說,和高中生英聽課話劇排演幾乎無異而且生硬不自然到極點的糟糕配音表現,常常破壞了原本已經營造醞釀好的氣氛。


真要說遊戲中有什麼失敗的地方,我想大概就只有配音了吧。不過,這倒也是某種惡趣味。

有那麼一段時間,惡靈古堡一開始Wesker的台詞「What a Mansion!」和Barry的「Oh!!! This house is dangerous!!!」變成了我們之間的口頭禪。

我們總共花了兩個月的時間,才全破了這塊遊戲。全破之後的遊戲時間也的確讓我們大吃一驚:七十小時。朋友K有感而發:「沒想到我們把動作遊戲玩成RPG了。」

語言的不通是禍首之一(六角和四角手把的不同就讓我們卡了一個禮拜),但那種想要發掘出所有陰謀和事件經過的欲望,才是讓我們一次又一次在相同的場景中遊盪,只求能夠找到新文件或劇情的動力來源。

時隔多年,惡靈古堡系列作品也推出了不少(當然,配音品質也提升了很多),不過我仍舊無法忘懷初代惡靈古堡的震撼感、恐懼度,和爛配音帶給我的會心一笑。


最後,就用惡靈古堡初代的血腥結局,來做個結尾吧!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夢想列車已經開啟,快來趕上這班列車
90天免費網路創業在家工作試用!
http://sn.im/hyeandy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龍鳥 提到...

你的介紹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