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戰神(God of War)玩後感

我不得不說,這是一篇命運多舛的感想文章。

早在六月,我就入手戰神二並一口氣衝到底全破了;七月回苗栗後搞了戰神一,也是一口氣衝到底全破。

理論上來說,戰神一二全破之後,我上個月就應該把感想給生出來了。可為什麼會一直拖到八月中,這篇感想才終於篳路藍縷創業維艱地生出來呢?


我只能說這完全是因為自己的反骨作祟。

GameSpy說的好:「有的時候,會出現一款遊戲,無論你是哪種類型遊戲的玩家,你都一定得把這款遊戲給搞來玩;而戰神,就是這樣的一款遊戲。」

大家都搞來玩的結果,就是大家都對戰神歌功頌德。我實在無法忍受自己也寫出一篇類似的文章,於是這篇感想,就這麼塗塗改改,一路從七月放到了現在。

我不得不說,戰神真的是一款不可多得的極品遊戲。

在戰神之前,我不記得有任何一款遊戲,能夠給我如此酣暢淋漓痛快到極點的殺戮快感。

不過,打從我第一次把戰神放進我的PS2裡面時,我就覺得主角Kratos很眼熟。

一天,朋友K來我家玩。我把這片讓我十分滿意的遊戲秀給他看時,他的第一句話真的是讓我大夢初醒。

「啊這不是刀鎖金太極嗎?」
(看得懂的朋友,您要不是非常愛布袋戲,就是已經和我一樣,已然步入美妙的而立之年了)

真的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嚇的我屁滾尿流失了魂。

不管如何,趁著昨晚酒醉,文思泉湧之際,我寫了以下的感想:

我是先玩戰神二之後,覺得想多瞭解Kratos的過去,才去把一代給挖出來玩的。

玩過之後,的確我更瞭解了Kratos這個角色,可我卻覺得有點失落。

比起一代,二代除了魔法弱化不少之外(二代的克羅那司之怒比起一代的波賽頓之怒簡直天差地遠orz),關於Kratos的內心描述,也弱了很多。

一代的Kratos,為了免除自己每晚的惡夢和幻覺,毅然捨棄戰神Ares的庇佑,轉而投向Athena,而且做牛做馬一幹就是十年。

在接下拯救雅典的任務後,他不斷擊敗敵人前進,我們也隨著他的旅程,慢慢得知他之前所犯下的滔天大錯。

「於是妻女的骨灰嵌刻進他的皮膚,讓人知道他所犯下的大罪;斯巴達之鬼,於焉誕生。」

這一段動畫,讓我為Kratos難過了起來。

最後和Ares決鬥的第二階段,更是讓我激動了起來。

如果,我成功保護了Kratos的妻女,命運是否會改變?以往他所犯下的罪惡,是否可以一筆勾銷?

我拼了命,用盡魔法體力,終於保護住了妻女,卻發現一切如水中月一般,不過只是虛幻的倒影而已;已經發生的,無法再加以改變,剛剛的一切,只是Ares意圖要破壞Kratos靈魂所耍的手段而已。

最後終於打倒Ares,以為Kratos終於可以自無盡的惡夢中解脫,但卻發現這些希臘眾神真的是開婊子店的,一個比一個還要會婊人。

來個人告訴我,事前跟你說「只要你幫我們幹這勾當,一切罪惡都會被赦免」,事後跟你說「你犯的罪人神共憤,我們可以赦免你的罪可無法讓你免於惡夢折騰」,這樣子可不可以告到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去。

於是我頓時理解,為什麼一開頭,Kratos要選擇跳崖來了斷自己的生命。

我為Kratos抱不平,因為我很確定,眾神們一定看到了Kratos為了根本是幻影的妻女,不惜犧牲一切,只求能夠彌補自己的錯誤,保護這一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

難道這樣子,還無法讓Kratos免於無止盡的惡夢?

以這樣子的思考,來評量Kratos在戰神二的行為,的確很合理。

可是,我要很坦白的說,製作群把這麼好的劇情,給糟蹋了。

戰神二的Kratos,很像哈利波特第五集的哈利一樣,我在這兩部作品中,只看到主角憤怒憤怒再憤怒,卻看不到憤怒背後,主角理應有的深沈悲痛。

而且這股憤怒,已經淪落到小朋友發脾氣的等級,已經膚淺到無法進化沈澱出更動人的劇情了。

於是在戰神二,即便Kratos殺了命運三女神,即便他膽敢勾結泰坦族殺上奧林帕斯,對我來說,這不過就是小朋友鬧脾氣的程度而已。

如果,製作群們能夠寫出Kratos在接掌戰神一位後,那種靜謐冷酷,卻又能燒灼入骨的憤怒,那就太好了。

雖然,那實在不像是我們的雙刀鎖鏈金太極(對!沒錯!你敢說Kratos沒有抄襲金太極嗎!)的作風。

我很喜歡戰神這個作品,可是就如同我在這篇感想中所說的一樣,戰神二雖然畫面漂亮動作操縱更加方便伶俐,可金太極…啊不,是Kratos的心理描寫,卻更加的蒼白了。

那位後悔將妻女犧牲以交換強大力量的Kratos已然消逝。在戰神二中,我只看到一個被怒氣所指引的空虛外殼。

我喜歡戰神系列紅豆漿噴到讓你爽的風格,我喜歡Kratos一貫「我要,給我,不然我砍了你然後拿走我要的」的態度,可是我真的很難過這塊遊戲的編劇沒能把Kratos的悲劇成份在二代中發揚光大。

對了,題外話。

來個人告訴我,為什麼Kratos在戰神一代裡,要泡上乳頭和涼圓一模一樣的女人?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樣米養百樣人
也許他喜歡吃粉園吧(毆

不過戰神是講啥?我很好奇

沒PS2的人==

匿名 提到...

乳頭和涼圓一樣的女人是指...?
沒玩過一代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Orz

扁蟲 提到...

我不得不說,這真的是索尼的超級巨作。

本來我已經完全放棄PS3了,可一想到戰神之後勢必會出在這款讓我實在不能苟同的主機上,我已經開始準備存錢了orz

可惡!!索尼你這是惡意綁架!

匿名 提到...

如果有玩過PSP版的話
會覺得PSP版中那份懊悔以及渴求見到妻女一面的心情會更明顯
(因為真的見到了!是本人!不是二代的蓋亞化身!)
不過PSP版也是一代之前的前傳了
所以二代時只能說不知道為什麼他可能太習慣當神了之類(最好是)
戰神系列已經成為我PS2的最愛遊戲了
為了這 PS3我也...不!
說不定在三代中會更完整的做出他的內心變化
畢竟內心戲(?)這個元素在二代中是較弱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