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Nickelodeon簡介

古早古早的年代,小朋友們苦著臉和老媽一起逛百貨公司之後,最大的安慰,莫過於百貨公司頂樓的兒童樂園了。

那時,百貨公司頂樓,常常擺著如左圖的玩意兒。

我問過許多同是六年級生的朋友們,沒人記得這個只要投五塊錢(還是十塊錢?年代久遠,不太記得了),就能湊過去看一段短片(或世界名勝之類的投影片)的玩意兒,中文名字叫啥。


不過,雖然中文名字我不知道,這玩意兒的英文名稱我卻知道。

這玩意兒,就是「Nickelodeon」,取其只要投入一個nickel(五分米金)就能夠看短片或是投影片的構造和機能。也剛好,這玩意兒,和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米國動畫頻道Nickelodeon同名。

Nickelodeon,就是最近火紅動畫海綿寶寶(Spongebob Squarepants)的始作俑者。

和Cartoon Network一樣,Nickelodeon也是一個專攻米國兒童和青少年市場的動畫頻道。不過比起Cartoon Network,Nickelodeon在台灣就沒那麼為人所知了。

看過海綿寶寶的人,對這部動畫的評價十分兩極。有些人覺得它的低能趣味能有效地紓解一天工作下來所受的鳥氣;也有人厭惡海綿寶寶到極點,認為這玩意兒和天線寶寶一樣會毒害觀看者的智商及腦細胞。

不論怎樣,我想,海綿寶寶這部作品,足以代表整個Nickelodeon眾多動畫的精神:「小孩當家(Kid Rules)」。

這和Cartoon Network眾多動畫的走向,是有很大差異的。

打從古早的Cartoon Cartoon時代,Cartoon Network動畫一直飽含著滿滿的黑色幽默風格,愛酷一族(The Grim Adventures of Billy & Mandy)可說是其中最典型、最明顯的代表。

相較之下,Nickelodeon的動畫,則大多以無理頭低能笑料為主軸,「小孩當家」思想為骨幹。

細微的作品比較,這裡我就不多著墨了。會寫這篇,主要是想稍微介紹一下Nickelodeon這個在台灣比較少人知道的頻道,以及它的作品走向。

身為Nicktoons的愛好者之一,也希望更多的Nicktoon的作品,能夠因為海綿寶寶的大受歡迎而被引進到台灣來。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台灣的Cartoon Network都快被日式動畫佔領啦
雖說也會想看外國動畫,不過都是喜歡看很黑的...重口味的XD
不適合給小朋友看吧

扁蟲 提到...

我也有這種感覺。

現在女朋友會轉去Cartoon Network,居然是為了要看魔法咪嚕咪嚕orz

我還挺懷念當年Cartoon Cartoon年代時的Cartoon Network說

匿名 提到...

我看過那個要投錢的幻燈片ㄝ
順帶一提
我是69年次的

扁蟲 提到...

這東西好像也只能存在在百貨公司裡面。

隨著時代聲光影音的多元化,這也慢慢走進歷史,走進回憶了。

匿名 提到...

我好喜歡cartoon network的黃鼠狼威索和雞與牛,似乎是同一組人馬製作的,充滿美式低級幽默.

德克斯特的實驗室和飛天小女警也很棒...其實這兩部也藏了不少黑的,不全然是給小孩看的.

現在不知還有沒有這類的動畫.

許宸碩/石頭書 提到...

Cartoon Network現在還是有很多經典動畫啊!
比如說我很喜歡的Adventure Time、Ben Ten
網路上有一位美式動畫愛好者叫好色龍(Horny Dragon),自己翻譯了很多美式動畫,今天才又開始翻譯AVGN,推薦一下他的部落格(http://hornydragon.blogspot.com/)

第一次來扁蟲大的窩還請多指教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