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22

諸君,別再相信沒有事實根據的說法了

這是個從小困擾我的說法。

自小我的眼睛就不好,小一開始戴眼鏡,之後每年度數平均增加一百~兩百度。高一終於成功破千,不過幸好一雙招子還算賞我點薄面,自此之後度數就沒有再增加了。

這樣子的我,自然讓老母煩惱非常。她日日夜夜擔心有朝一日,我的眼珠會跟異形幼體爆出寄生宿主一樣,因高度近視從眼眶子裡面噴出來。

於是她開始讓我吃一堆據說對眼睛好的東西,其中包括決明子、各種動物的肝,還有我本來喜歡卻因為吃太多開始厭惡的紅蘿蔔。

吃紅蘿蔔可以改善視力這個說法由來已久,沒有人知道到底是誰做了什麼實驗得到的這樣的結論,大家也深信不疑地埋頭猛吃紅蘿蔔,希望有天早上醒來會發現自己跟彼得派克一樣突然不再需要眼鏡。

直到最近,看了國家地理頻道某個關於二次世界大戰歷史拾遺的節目,我才恍然大悟:胡蘿蔔可以改善視力這種說法,根本是英國情報局創造出來哄德國佬的謠言。二次大戰期間,英國空軍對外宣稱他們之所以能夠打下晚上來襲的德國轟炸機,完全是因為他們全新的紅蘿蔔伙食讓大夥兒視力突飛猛進所至。

其實根本不是那麼一回事。

英國人能夠發現飛翔在夜空中的納粹轟炸機,完全是因為他們發展了新的空用攔截雷達。英國情報部門為了維持這個優勢,於是創造了一個天大的謊言來解釋為什麼最近這麼多德國佬被打了下來。

英國情報部門開始在媒體上刊載英國空軍健兒們每天三餐乖乖吃紅蘿蔔後視力大增,晚上對抗納粹們無往不利的故事。

你知道嗎,他們編出來的故事逼真到連英國大眾們都相信了紅蘿蔔的魔力。

於是,從此以後大家開始誤以為吃紅蘿蔔可以改善視力。

拜託,請大家告訴大家,吃紅蘿蔔很好,可絕對不能讓你能張目對日,明察秋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