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4

第十名:什麼東西又黑又紅,還被炸上天?

什麼東西又黑又紅,還被炸上天?
What's Black, Red, and Bombed All Over?

任天堂的Game Boy可說是有史以來最成功的掌機,還在1994年創建了全新的傳奇。但Game Boy畫面老舊,玩家們想要一個更勝八位元反射式四灰階液晶屏幕的掌機。所以到最後,老任找了Game Boy創始人橫井軍平來創造一台新的掌機。橫井立刻著手進行。最後出來的,是眾所皆知的Virtual Boy。這玩意兒就沒那麼讚了。

不同於一般傳統掌機,Virtual Boy有一對看來像是大蛙鏡的3D立體顯像鏡。由兩條腳架支撐的立體顯像鏡讓玩家們不得不把臉伸過去跟顯像鏡大眼瞪小眼。最後大家終於證實不管什麼姿勢,都沒法讓你在長時間尻Virtual Boy之後不會腰酸脖子疼。不過,我們只是一群沒大腦直直往前衝的玩家們,對吧。

就如我們之前所提到的,裡面的顯像是真正的3D立體,可不是我們現在享受的娘娘腔假立體3D喔。一切如假包換,就跟你看的3D立體電影一樣。3D立體效果的原理出於某個駐麻省的Reflection Technologies公司,兩組透鏡反射左右並列的兩組紅色LED進入玩家眼中,利用視差創造出3D立體效果,理論上是這樣沒錯啦。以筆者觀點來看,其實效果還真的挺不錯。

但,很顯而易見的,Virtual Boy根本是個連原型階段都過不了的實驗室怪物。除了人體工學相關的爭論外,主機虐待你雙眼的詭異方式讓你在長時間的使用後頭痛欲裂。更糟糕的是,老任還得附上警告,為了避免傷害視力,七歲以下的孩童禁止使用Virtual Boy。如果這還不能讓老任有所警覺,還有什麼能呢?(再說,他們怎麼知道Virtual Boy會傷害眼睛的?嗯…)

就算玩家們忽略了Virtual Boy的舒適度跟可能造成的健康危機,他們還是會覺得本來就很少的遊戲裡實在沒啥好選擇,單調的紅黑畫面也沒比黑白畫面好到哪裡去。拿個米金一百八十塊出來(滿足一下噴噴慾吧),你馬上就能擁有一台老任史上最失敗的巨大掌機。Virtual Boy不久後停止所有開發計畫,老任至今還在試著當這檔子事從未發生過。提到Virtual Boy,單單一個「蠢」字還不足以形容。

***

扁蟲評論:我一直想要搞一台Virtual Boy玩玩,可這個尋找難度有高。3D的確很炫,不過說真的Virtual Boy的畫面實在是有待加強。

橫井軍平之後因Virtual Boy的失敗而引咎辭職,跑去跟笨呆合作,製作了另一款掌機:Wonder Swan。1997年,這位老任招牌十字鈕跟GB的創造者橫井車禍逝世,一嘆。

我找到了一些Virtual Boy影片,大家看看吧。

這是Virtual Boy的廣告



這是Warrio的廣告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是很特殊的一台遊戲機啦...我本身為此還花了些時間找到了11片遊戲,聽說一共只出了19片吧?希望能努力蒐集完成囉!

扁蟲 提到...

快!!!!!告訴我你家在哪裡!!!我要去你家玩Virtual Boy!!!!!

Unknown 提到...

這玩意兒有著「手把」、「腳架」和「本體」三個大部分,也還真虧老任有臉說它叫「掌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