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09

第八名:任天堂:英雄變狗熊

任天堂:英雄變狗熊(或”老任如何毀掉自己的16-bit主機生意”)
Nintendo: From Hero to Zero
or "How Nintendo Screwed Up Its Post-16-Bit Console Business."

在超任後半段的歲月裡,老任試圖跟兩間電子巨人,飛利浦和索尼合作為超任研發一台新的cd-rom附件,或許是因為老任不喜歡自家的超任是唯一一台沒有cd-rom的主機吧。事實上,沒人知道在檯面底下,那些決策階層到底在想啥。也或許,原因出自於當年席捲業界的多媒體旋風吧。

無論如何,老任一開始找了索尼合作開發超任的光碟機,接著卻公開在消費性電子產品大展上背刺索尼,宣佈要跟飛利浦合作開發新的光碟機。當然,新的超任光碟機從未問世,但飛利浦的cd-i主機上卻出了幾款糟糕的薩爾達傳說和馬利歐遊戲。這其實不是重點,大家只要知道這件事正是讓索尼踏進遊戲產業的起因,老任的背叛給了索尼足夠的動力推出自己的PlayStation。索尼搶進主機硬體突擊戰的第一砲,在日本是1994年十二月三號,在美國是1995年九月九號。

這則蠢到極點的故事其實還有另外一面,這牽涉到任天堂堅持開發一個還在使用卡帶的主機來跟PlayStation和Saturn競爭,即便就算在1996年時,卡帶早已嚴重過時。在許多方面來說,PlayStation CD介面硬體的能耐其實略遜色於N64主機。不管老任主機的硬體技術優勢有多棒,遊戲研發產商們蜂擁跑到PS懷抱,因為研發PS遊戲簡單許多。附帶一提,PS的CD規格提供了許多創意上的自由,而且製作成本低廉。

另一方面,老任的卡帶,製作成本貴、製作所需的時間也很長。儘管最後N64還是移植了惡靈古堡二,N64還是無法提供跟PlayStation一樣的機會來製作曠世大作,這也是史克威爾帶著大作太空戰士七離開的原因。感謝老任,它第一個拋出CD規格主機的構想,接著把這個主意給放水流,最後在N64上搞砸了一切,老任在次世代主機大戰輸給了索尼,從此之後兵敗如山倒。老任在十年內從以往超任獨霸市場的霸主,變為美國排名第三的落水狗(譯註:翻譯到這裡,想到WII,頗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感覺)。或許將老任的失敗歸咎在單一事件上有些過度簡化事情的經過,但這些明顯看來愚蠢的決定,確實要為老任今日的境地背起很大的責任。

***

扁蟲評論:Sony復仇的故事,簡直如同基督山恩仇記,裡面有背叛、有仇恨,當然,也有甜美無比的復仇快感。

PlayStation完全打倒N64跟GC,我想,對某些人來說,這真的是大快人心。

如果,我是說如果,時間就停留在那時,那該有多好。

可惜,現實不是如此,今天我們見到WII以"絕地大反攻"之姿,一瞬間攻下PS之前打下的天下。

一切尚未底定,勝負尚在未定之天,可是WII的成功,確實讓老任吐了一口怨氣。

雖然,當年率先背叛他人的,是老任自己。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市場是沒有好人壞人的差別,
只有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與否...
雖然老任很多做法讓人不齒唾棄,
但我也是很沒骨氣的還是很想要玩WII...|||

扁蟲 提到...

沒錯,我完全同意你的說法,因為我也很不爭氣的想要玩WII orz

Bob Lu 提到...

是我記憶錯誤嗎?

印象中 N64 時代,以獲利來說老任連續好幾年都把 Sony 的遊戲事業打臉啊?

打臉的意思是,光是獲利就可以"倍"計算,如果除以員工數目以後可能是十數倍乃至於數十倍的獲利...

扁蟲 提到...

你該這麼想:在PS之前,老任橫掃整個美國電玩市場,所有人全部都得仰仗老任鼻息,隨便老任怎麼玩這個市場。現在出了一個PS來對抗邪惡的老任帝國,老任的不爽,你應該可想而知。

不過說到N64時代老任獲利是PS的好幾倍,這我就不確定了。

許宸碩/石頭書 提到...

唉,看完這篇有點感觸
雖然N64的卡帶的確讓開發成本高昂,可是裡面推出的「大亂鬥」跟「薩爾達傳說:時之笛」,前者讓我第一次體會到可以四個人一起玩遊戲(破壞友誼XD),後者是遊戲史上永恆的經典(十一月推出還有辦法成為當年銷售量第一,太可怕了...),要說N64完全失敗也不至於啦,只是以前太成功了,現在失敗一點算是賠回來了吧

遊戲時代從一強孤立變成戰國時代了啊...

Unknown 提到...

2014,主機界局勢轉了一圈
Sony藉PS4再次取得領先
老任的Wii U墊底,官方已經放棄治療宣佈要開發新主機
Wii時期氣勢如虹的光景已然褪去
令人唏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