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1

爛遊戲其一:Action 52(前言)

聯邦調查局特殊幹員穆德史考特,每次在碰到實在太偏離常理,完全無法以正常觀點來審視的案件時,都會看一部電影,一部爛到眾人票選為史上最爛的電影。

這個電影之爛,足以摧毀觀眾們所有連結到現實的思維,讓看完電影後步出電影院的人們,能夠以超越一切現實世界認知的理論,來重新定論這個世界。

對,這個電影,就是傳說中史上最爛導演Edward D. Wood, Jr.(以能夠用最少的預算、最短的時間、拍出最爛的電影而聞名的一位偉大人士)所執導,人類有史以來最爛的電影,Plan 9 from Outer Space。

這電影有多爛?

請大家自己看吧:



今天要跟大家所介紹的遊戲,堪稱是電玩史上,唯一可以和Plan 9 from Outer Space相提並論,甚至超越這部電影的一個遊戲。

說真的,這個遊戲,我很想保留到最後再來介紹,可是既然有人提到了,那麼…

要怎麼敘述這是一款什麼樣的遊戲呢?

這真的很困難,相信我。

我想,我先從敘述一下自己從拿到Action 52的ROM(對,我連掩飾自己是否有搞到正版都懶)開始,到現在長達一個多月的遊戲體驗開始吧。

打從一開始,我就知道這是一個怎麼樣的遊戲了,所以在一開始玩之前,我就做好了心理準備。

喔幹,真的是幹,真的是幹他媽加三級,對,即便這篇因為髒話罵太多沒有辦法貼去巴哈我也無所謂。因為我發現在Youtube上看到的遊戲內容和玩家評論實在無法比擬你在真正親手玩這遊戲時的感受。

我發現,你真的沒辦法在清醒狀態玩這個遊戲;因為它不只會摧毀你對現實的認知,它還能摧毀你對人性所有良善的基礎信任。

所以,這個月,一下班回到家,只要是因為需要取材而不得不玩這個遊戲,我都是處於爛醉狀態。

原因很簡單,因為一個正常人,絕對沒有辦法在清醒狀態玩這個遊戲。

我這樣說吧,我的酒量還算不錯,所以很不幸地,只要有必要打這個遊戲,我必須要喝一整瓶售價九十九元的便宜高粱酒。

簡單來說,就是300 c.c.,酒精濃度高達58%的便宜酒精,必須要麻痺我所有一切對於遊戲的熱愛,我才能夠讓自己的品味低落到可以忍受這個遊戲。

喔,相信我,這真的是很痛苦,要比擬的話,就跟要一個深愛美麗老婆的人,墮落到願意去嫖一次只要五百塊的妓女一樣。

嗯,對,這就是我的痛苦歷程。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會先寫這篇前言的原因了。

喔,你們可不知道,我第一次真正親手玩這款遊戲的時候,有多憤怒。

以下,就是我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感想:

* * *

很少有遊戲可以讓我如此憤怒的。

真的,我以為Youtube上面影片的旁白,只是誇大其詞,可是我錯了。

我錯的非常離譜。

這片遊戲讓只玩了五分鐘的我,完全失去了理性,腦袋裡面只存留「Fuck」和「Shit」這兩個低俗到非常的英文字彙。

對,玩這個遊戲五分鐘,就摧毀了我大腦精確卻又脆弱的中文處理介面。

唯一存留下來的,只剩下粗糙、感官、直接的英文髒話。

我擷取一些我和朋友的MSN對話吧。

"Oh my fucking god"

"How could this thing even make it to the reatiler?"

"Holy shit, I can't believe it. "

"This game totally ruined the trust between players and game-makers. "

"I don't believe there's a God till I play this game. "

"Holy shit this game must come from the devils in the fucking hell, and since there are devils, there must be a god. "

"Fucking crap, you call this a game?? You tell me this is A GAME FOR FUCKING 52 TIMES??? What the fuck are you thinking about? Are you retarded? "

嗯,大概就是這樣。

這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遊戲。

糟糕到比香港九七還要糟糕。

糟糕到可以讓好脾氣的我完全憤怒了起來。

糟糕到可以讓七年前已經加入撒但教堂的我,重新相信有上帝的存在。

自從上次憤怒到全身發抖之後,我好像再也沒有這麼憤怒了。

更可惡的是,這是Action 52。

Action 52 will make you furious for 52 times.

Oh the humanlity, how could they make a game like this for 52 times?

* * *

朋友永獨在親手玩過這個遊戲之後,發表了以下的感言:

* * *

對於英文苦手的各位,我這裡有中文版本。在扁蟲發飆之際,我正在處裡我的模擬器,所以沒及時理解;但是過了幾分鐘以後,我終於懂了。以下是我的反應:(跟不喜歡髒話的人道歉.....我平常是很少罵三字經的)

幹這是什麼垃圾!!!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

幹幹!!!!!

幹!!!!!!!!!!!!!!!!!!!!!!!!

幹幹幹幹幹幹!!!!!!!!!!!!!!!!!!!!!!!!!!!!!!!!!!!!!!!!!!!

Fuckinggggggggggggggg Fuckkkkkkkkkkkkkkkkkkkkkkkkk

(扁蟲這時說了:喔,對了,當年正版的Action 52,一片要兩百美金喔)

什麼!!!!!!!!!!!!!!!!

操他媽的逼!!!!!!!!!

幹你娘啦!!!!!!

幹你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娘

(扁蟲又說了:這個遊戲,正版的說明書,一個遊戲只有一行的說明;如果你要詳盡的說明,請附上美金一塊錢好索取一樣遊戲的詳細說明)

!!!!!!!!!!!!!!!!!!!!!!!!!

惡魔!!!他們一定是惡魔!!!!!!!!!!!!!!!!!!

把他們燒死!!!!!!!!綁在木樁上燒死!!!!!!!!!!!!!!!!!!!!!!!!!!!!

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幹(槌桌)

(以下恕刪)

我以前不能了解那些燒死女巫的人,覺得他們是一群病態,為什麼要把人活活燒死呢?如今我非常能體會我的他們的感受.....

燒死他們!!!燒死那些遊戲設計者!!!!他們是惡魔!!!!!!

我要把他們綁在扎滿刺刀的木樁上,然後把他們活活燒死!!!一邊燒我還要一邊拿尖銳的鐵矛戳刺他們!!!等到他們燒成灰,我要在他們的灰上彈跳!!一直跳!!跳到我沒力,然後我會休息,之後在拿戰神二的野蠻人大槌狠狠的槌他們的灰!!!!我恨他們!!!!!

* * *

我想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為什麼,我會先寫前言了。

這也是百般無奈,因為一個爛成這樣的遊戲,即使脾氣好如耶穌,也絕對會一邊玩一邊罵三字經。

對,前言就是讓我先發洩用的。

可是,我真的想說,不管有多少發洩空間也沒用,Action 52不是遊戲,而是某種無法擺脫的疫疾,只要你不幸被傳染到了,你一定會不斷抱怨咒罵。

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一個深具教育意義的遊戲。

我可以想見,全世界的媽媽們,如此這樣教導自己的小孩:「如果你不當好人,如果你不學好,你一定會下地獄,一個只要進去,就只有Action 52可以玩的地獄。」

喔,不要跟我說小朋友不懂Action 52有多糟糕。

女朋友的姪子,今年五歲。

某天晚上我在的時候,他吃晚飯不乖,阿姨(對,就是我女朋友)罰他晚上不准打電動。

我提供了替代性懲罰:要打電動可以,只能打Action 52。

小傢伙以為這是某種出於寵愛的寬容,欣然同意。

只是五分鐘後,他放下了搖桿。

「扁蟲叔叔,這遊戲好爛,我不想玩了,我寧願被罰站。」

然後小傢伙自動走到神壇前面罰站了半小時。

不要說小孩子沒有品味不懂得鑑賞。不過請相信我:Action 52糟糕到絕對可以讓全世界任何人體認到什麼叫做爛遊戲,即便彼此的背景和成長環境差差距有多大。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扁蟲大:
雖然我沒碰過Action52 但是你這篇真的快笑死我了 真的
我已經好久沒有笑到眼淚都流出來 肚皮還在隱隱作痛 卻依然在狂笑的情況了
看來Action52的威力 不僅可以氣死人 還有可能笑死人啊!

匿名 提到...

原來扁蟲前輩只是想寫純粹的爛遊戲啊?那應該沒有比Action 52來的更爛的遊戲了吧?這款遊戲真的是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的史上爆爛遊戲了。
不過Action 52的遊戲雖然很爛,不過它其中有些音樂作的不錯說。
附帶一提,有看到日本玩家試圖並把其中幾款遊戲破關的影片喔。 

匿名 提到...

ACTION52裡面最後一個遊戲CHTAH MEN
後來還出了2代,還是一整個爛......
在MD上也出了一款ACTION52
可以去找找看,比FC的好多了,但還是不值
得玩

匿名 提到...

對樓上我有不同意見
豹人已經是眾多連穢物都不如的XX(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還有一點遊戲性的東西,更重要的是它還有片頭,這絕對比遇難在沙漠中的最後一滴純水還要珍貴啊。
(以上的言論基於比爛的原則)

Unknown 提到...

一直在想,52這個數字到底代表了什麼?絕對不會只有"這就是52個史上最爛遊戲的組合"或是"啊,我們對爛遊戲的創意只有52個"這麼簡單。

想了很久,才想起來,一年有五十二個星期...

難道說,他們是打定了主意,一個星期就你破一個遊戲嗎?

扁蟲 提到...

如果你可以的話。

可是Action 52的問題很多很多,有些遊戲甚至因為關卡設定出問題,根本沒辦法全破。

我發現自己最近組辭能力退化了很多,很有可能就是因為打了太多的Action 52.....

匿名 提到...

扁蟲最近又再拖搞了
有上網都在搜尋引擎那邊打[扁蟲窩]

ACTION 52 玩過頭了嗎>_<'

那由遊戲不玩也罷
不過那該死的一美金說明書有提供破關攻略嗎?

題外:扁蟲會不會改寫ON LINE GAME?

扁蟲 提到...

沒辦法,最近過年,我家是大家庭,每天都在請客,我得當打雜小弟orz

除此之外,我在等Action 52攻略的作者給我轉載同意。

對,你沒看錯,這個遊戲,真的有人寫攻略。

http://www.gamefaqs.com/console/nes/file/587064/22139

而且還寫的非常詳細。

匿名 提到...

不晓得您是用哪一款模拟器玩的?
我用的是NNNesterJ 0.23 但没有那份攻略所述"不能玩Jigsaw及Alfredo"的问题,其中提到Ooze会在第2关结束时卡死的问题也没有发生过…

扁蟲 提到...

我是隨便找一個模擬器玩的,用的是RockNESX。

目前為止,Action 52裡面的遊戲,都能夠玩,而且還沒碰到什麼問題。

不過遊戲有五十二個,可能碰到的問題也很多,也可能因為模擬器版本的不同,而會有一些差異。

最大的問題,是當年寫Action 52程式碼的人。我敢說,他們一定和遊戲設計者一樣爛(更有可能,他們就是遊戲設計者)。

tsaiking 提到...

直接去酒廠買 95% 的酒精來喝比較快
每公升只要 60 元 XD

SonicYouth 提到...

komicawiki的介紹更囧,推薦看看.
上面有3個試玩者視頻及其經典名句......
可以說是komica笑點最多的條目.....

SSS 提到...

我只看了一下
就覺得沒碰他實在太好了
那些設計者大概是一邊喝烈酒
一邊工作吧
遊戲爛到很經典也是一種奇蹟

匿名 提到...

日本玩家試圖並把其中幾款遊戲破關

崇拜.............
另外...忍者那篇一開始就被肛了那要怎麼破啊?
一直被敵對忍者肛???
那篇真的好謎XDDDDDD
完全無法理解XDDDDDDD
他是怎樣?設計此遊戲的人在想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