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5

爛遊戲精選:《序》

讓我們把時間拉回到很久很久以前。

那時,沒有個人電腦、網路,更別提如現在一樣,各式各樣的電玩網站、電玩雜誌和一堆相關資訊了。因為電玩資訊的不充足,玩家們根本很難得知,哪個遊戲是一定要玩的大作,哪個遊戲是超級地雷千萬別踩。

於是,每年過年大年初一時,你總是可以在小賣店裡面,看到堆積如山,手裡緊緊握著紅包的小朋友們,一個個小臉上帶著幸福洋溢卻又緊張萬分的表情,來到店裡面跟挑老婆一樣挑一塊遊戲帶回家玩。

有些小朋友,心中早有主意。他們或者是在朋友家玩過某款遊戲,或者是信任某間大公司的遊戲製作品質,或者是聽過無數朋友們對某款遊戲的一致好評。這次來小賣店,只是很簡單的過來把「該買」的東西帶回家而已。

有些小朋友,卻沒有這麼幸運。雖然知道超級瑪莉是個好遊戲,但對其他遊戲良莠與否絲毫不知的他們,或者是今年表現考試成績特別好,老爸老媽決定趁過年送個現在很多小朋友都最愛的電玩給他們;或者是老爸老媽克勤克儉不買電動給自己,好不容易領到年終決定慰勞自己一下。這次來小賣店,可真的就是一場豪賭了。

買到好遊戲,就跟娶到好老婆一樣。全家歡欣鼓舞,飯吃起來特別香,晚上時含笑入睡。每天放學回家,一想到回去可以打半小時的電動,步伐就像走在雲端一樣輕飄飄了起來。

買到爛遊戲,喔幹,這比娶到爛老婆還糟糕。全家頓時陷入一片愁雲慘霧,吃飯吃不下,光想到自己把壓歲錢噴光卻換到一款垃圾就睡不著。回到家乖乖做完功課,老媽露出「好吧,今天你這麼乖,恩准你打一小時電動」笑容讓你玩遊戲的時候,你居然會哭著說自己寧願作習作。

問題是,在討老婆前,你可以先交往一下,確定這女的一切正常,兩人再步上紅毯的另一端;可是遊戲…你沒辦法。

當年某些有良心的小賣店老闆提供試玩,可那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於是,踩到地雷、買到爛遊戲的情況,比比皆是。

對,不要說買到爛遊戲,連玩到(因為我知道,現在很多人都玩免錢的遊戲)爛遊戲,都會讓你十分賭爛。

現在如此,當年那種不滿的憤怒,要更加乘十倍不只。

因為你居然爆掉了一整年才有一次的壓歲錢買了一個垃圾。

因為只要你一坐在電視前面,打開主機時,那被你丟在後面的爛遊戲卡帶就會對你冷笑,就會嘲諷你當時所作的錯誤決定。

這真是鬱悶啊!!!更讓人鬱悶的,是你除了同學之外,沒有其他人可以吐苦水,更別提把自己的憤怒噴上一個可以讓大家都知道的地方了。

所以說,這一系列的文章,會是扁蟲我大吐當年苦水的地方嗎?

呃,不是,因為在這方面,我是個很幸運的人。從紅白機時代開始,我就不斷遇到貴人。他們告訴我什麼卡帶爛千萬不要買,他們告訴我什麼遊戲好一定要買,他們借我各式主機和遊戲…更重要的是,他們開拓了我的電玩視野,讓我知道原來電玩可以如此廣闊,可以如此無拘無束。

而且當年的我,窮到非常,小學時一個月零用錢一百五,國高中一個月一千五(含午餐),壓歲錢也只能留下一兩千…所以,我只能買得起最經典的遊戲而已了。

也就是說,基本上扁蟲我在二十五歲之前,沒有什麼踩到遊戲地雷的機會。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對爛遊戲的興趣,其實不亞於好遊戲。

我蒐集好遊戲,我也蒐集爛遊戲,可是這就要面對一個問題了。

到底,一個遊戲要符合哪些要件,才能算是爛遊戲呢?

我們該以遊戲的銷售量來評估嗎?不,不盡然,有些遊戲真的很爛,可是它們就是有辦法讓自己的銷售量表現不凡。

還是該以遊戲的聲光來評估?不,這也不對。很多聲光效果不怎麼樣的遊戲,一樣被列為經典,被眾多玩家們放進最寶貴的收藏除濕櫃裡面好好保存著。

那該以遊戲的劇情來評斷囉?不…這還是不對。因為你我都碰過好遊戲爛劇情,結果搞到我們只得跳過劇情專心玩遊戲。而且,某些玩家對遊戲劇情的唯一抱怨,有的時候居然是抱怨劇情不能跳過去不看。

那,到底什麼樣的遊戲,才是爛遊戲呢?

這真的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因為,這就跟問出「什麼才是好遊戲」這種問題,是一樣等級的。

不過,在這裡,因為要寫這串文章,我只能先以我自身的思維和想法,做出一個判定。

什麼是爛遊戲?

或許因為介面操作不易、或許因為關卡設計不良、或許因為遊戲劇本太過偏離現實、或許因為音樂太糟糕、或許因為工程師撰寫設計出問題,而導致遊戲無法繼續進行,或是遊戲劇情過程讓人匪夷所思、遊戲過程讓人產生任何痛苦異常過程的遊戲,就是爛遊戲。

簡單來說,爛遊戲,就是普羅大眾都覺得這玩意兒實在爛到不行的遊戲。

在此,我精選了幾個自己覺得算是爛遊戲之最的遊戲,分享給大家。

我只希望,諸位不要因為浪費時間玩爛遊戲而傷害到自己的健康(心理和生理),真的。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噗,想不到隔了一段時間,
本站再次出現的第一篇文,
竟是從上古時代開始講 ><
﹝四百年前,魔魁為禍武林,
一代神人素環真........﹞

匿名 提到...

小弟資金一向不多,在紅白機年代多是玩二手帶,印象中並沒有玩過什麼地雷片。

到了PS年代,一百塊(大概折換台幣四百元)可買得七、八隻碟,片爛已當作是成本一部分。

再來是GC及Wii,遊戲少得很,加上資訊發達,大概再不會碰上爛遊戲了。

匿名 提到...

http://v.youku.com/v_show/id_cg00XMTE3Njk3NjQ=.html

K版貼的....可以參考看看....
還好我沒過買這類遊戲

不過扁蟲大之前貼的ET有的拼....

扁蟲 提到...

好吧,既然九怨提到了,那我們就從Action 52開始介紹吧。

這遊戲,自從上禮拜我搞來之後,每天玩超過半小時,週末還一口氣連打了七八個小時。

成績斐然:獵豹人打到第五關、不是人(Non Human)破關(因為不管你過到第幾關,關口都長得一模一樣)。

聽說台灣有人打泡泡槍蘿西居然跳過了那個跳不過的平台……改天來試試看^^y

匿名 提到...

太閒....扁蟲你太閒了

這玩意我光看介紹都覺得是扼殺我生命的行為

拿rpg製作大師自己設計都比它好些些....

匿名 提到...

看扁蟲前輩的文章已經有好長的一段時間了,因為自己喜歡遊戲,也想了解遊戲有哪些比較不為人知的歷史。
不過說到留言,這倒是第一次……(´∀`)>"
日本有幾個傳奇性的KUSO GAME,在此奉上讓扁蟲前輩參考參考:

1.スペランカー(SPELUNKER,地底歷險)
史上最弱主角,為了找到傳說中的地底金字塔而來到此地洞。從斜坡上跳下來會死掉、被蝙蝠大便砸到會死掉、被鬼魂屍體飄過會死掉……等,數不清的死法。

2.シャドウゲート(SHADOWGATE,暗影之門)
AVG,所有道具都可以用在自己身上,諸如長劍、火把…等,自殺時還會自述,如:我把火把往自己身上用,啊啊,好燙,我燒起來了……。說是勇者,可是初期裝備只有火把。最好的同伴是死神,最常說的話是「啊啊,可惜,我的冒險就到此結束了……」。國小時有玩過,但因不熟操作,在進入迷宮前就被自己殺死了。

3.アトランチスの謎(亞特蘭奇斯之謎)
KONAMI的謎作,沒錯,諸前輩沒看錯,不是"提"而是"奇"。主角是探險家,來到亞特蘭奇斯探險…的故事。有些關卡要在時間倒數573(KONAMI的諧音)進入出口,才能找到正確關卡。最終關卡是什麼都沒有的黑洞,玩家只能死到GAME OVER為止。

4.チーターマン(CHEETAH MAN)
主角是豹人3兄弟,目標是打倒猿人…的奇怪故事。畫面、操作介面都相當粗糙,只有音樂被後人永世流傳。最後的頭目猿人如果你不打倒他,他會自己跳出畫面,然後無法破關;就算你打倒他,畫面便會定格當機,也一樣無法破關。無法破關的遊戲之一。

5.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コンボイの謎~(TRANSFORMER,變形金剛~柯博文之謎~)
敵人子彈只有小到幾像素而已,想必有許多人在第一關過3秒後就被擊沉(且還不知道死因)而張大嘴巴訝異的往事吧。但實際上,這款遊戲在日本還是有人破關了,而要看到真實結局,還得再破一、二次關。其實說明書上有寫接關指令,但是台灣沒賣過正版卡匣所以也沒有說明書。很多紅白機的遊戲,遊戲說明書上幾乎都會有接關指令。

以上還只是KUSO GAME的冰山一角而已,日本有個叫做「GAME CENTER CX」的綜藝節目,是讓一個藝人(同時也是主持人)玩各種遊戲,並且限定在當天結束時一定要玩到破關。節目前期是紅白機時代,幾乎玩遍了很多KUSO GAME,有興趣的人不妨找看看。

寫了很長一串,造成眼睛上的不適還請諸前輩多多見諒。<(_ _)>

匿名 提到...

嘖嘖,怎麼可以不提某片爛到成為傳奇,
就連STAFF都刻意打錯字的死亡火槍系列呢?
那片可是惡評到讓人想要去玩到底有多爛的傑作XD
在下有幸玩過DC版,
玩不到一關就忍不住狂罵然後把主機關掉...XD

扁蟲 提到...

我的口味比較偏向於美式,所以對許多日系的爛遊戲瞭解就沒那麼多了。

不過,爛遊戲製作真的是不分國籍啊。

不管你是日本人、美國人,還是台灣人,不管你國家的歷史有多麼的淵遠流長,你還是會做出爛遊戲。

最近挖到一些好東西,我看這個Action 52介紹,搞不好會寫個兩三篇。

Unknown 提到...

>>シャドウゲート(SHADOWGATE,暗影之門)

這遊戲其實並不差,建議玩英文原文版,日文版那個腦袋明顯被門夾過的翻譯真的會使你對此遊戲的印象有毀天滅地性的打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