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8

爛遊戲其一:Action 52(正文)

1991年(也就是民國八十年)是個偉大的一年。

這一年,出了很多偉大的遊戲,包括戰斧(一、二代),音速小子,超任的超級瑪莉,太空戰士四,還有掀起街機對戰風潮的快打旋風二。

這一年,美國遊戲產業似乎已經走出了幾年前的大崩盤(嘎嘎,這點,請容我日後找出時間來寫文章好好剖析介紹一下),嚴冬終於過去,春天已經來臨,萬物滋長茁壯的夏天已然到來,一切都是如此地美好。

對,如此的美好,直到Active Enterprises決定踏入美國電玩業,分食豐碩動人又多汁的電玩市場為止。


1991年,Active Enterprises發行了自家公司的得意傑作:Action 52。

這片遊戲,綜合了五十二塊偉大的遊戲於一片任天堂紅白機卡帶中。

這片遊戲,號稱可以讓小朋友們一個禮拜玩一個遊戲,一塊卡帶可以讓小朋友玩一整年。

這片遊戲,當年剛發售的時候,一片售價199美金,Active Enterprises說這個卡帶超級便宜的,因為一個遊戲,花不到你四塊錢美金。

喔,幹你老師,真的,幹你老師。

你願意花四塊錢美金讓人踢一下卵蛋嗎?這還不夠,你願意一次付清,讓你的卵蛋被踢五十二次嗎?

我發現,要很客觀地寫這個遊戲的介紹,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的難。即便我之前已經寫過前言,專門用來罵Action 52,我還是忍不住要罵。

媽啦!這種垃圾,你居然敢拿出來賣,而且還賣美金199,折合當年的台幣將近八千?

給沒有玩過Action 52的朋友們,以下是LeisureSuitGaming先生,在玩過這個偉大遊戲後的感想(字幕版):







看過影片後,我想,各位應該多少可以理解這個遊戲為什麼會被眾人厭惡。

可是,如果你真正親手玩過Action 52,你就會知道為什麼LeisureSuitGaming會這麼憤怒。

我敢跟大家保證,只要你玩過這個遊戲,你絕對會比LeisureSuitGaming更憤怒。

憤怒到你會拿這個遊戲當作給小朋友的懲罰。

憤怒到你會覺得自己這輩子應該努力做好人,不然死了以後下地獄,你一定會被綁在紅白機前面,被惡魔拿著叉子逼迫你一定要五十二個遊戲全破之後才能脫離地獄。

幹,你甚至沒有辦法在清醒狀態玩這個遊戲,你一定要喝到爛醉,才能讓自己夠膽去玩這個東西。

如果你當年不幸,花了199美金,買了Action 52,你會發現說明手冊其實沒啥太大的幫助(雖然手冊內容有七種語系)。

真的,五十二個遊戲,全部都只有「一句話」描述,而且這句描述遊戲的話,保證是「實際產物和內容不符」。

甚至,你會覺得,這些遊戲描述,根本是出自某些精神疾病患者之手。

讓我來舉例吧。

Star Evil,Action 52第二個遊戲,敘述內容如下:「The star gets brighter until there is no night. Then the fire creatures come out to rule and defeat you, but kill them all and bring back the night..(眾星閃爍,黑夜逝去。火焰怪獸出現並擊倒你,你只能殺光他們並讓黑夜重返)(喔,幹,為什麼我要想辦法讓這段垃圾翻譯過後聽起來像詩歌)」

來,我們再看一個遊戲敘述。

Silver Sword,Action 52第六個遊戲,敘述內容如下:「Mutants in the forest and the must be fought off.(變種生物出現在森林中,一定要被打倒。)」

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兩個遊戲敘述,到底在說什麼鳥?

總之,如果你真的感興趣,請去以下網頁自行翻閱:

http://www.atarihq.com/tsr/odd/scans/action52.lst

拜託,不要叫我翻譯Action 52的手冊,我每天工作寫沒有人要看的手冊已經夠辛苦了,不要叫我寫這種腐蝕我所有遊戲良知的東西,真的。

嗯,突然想到,我有提到說,Action 52之中,有一個遊戲叫做Ooze,根據Active Enterprises的宣傳,只要你能夠全破,你就能參加一個頭獎為十萬零四千美金的抽獎嗎?

唯一的問題,是你在打到一半的時候,就會因為遊戲Bug,讓你整個卡住。

手冊後面倒是有提到:如果你覺得某個遊戲的解釋不夠清楚,你可以花兩塊錢美金來購買任何一個遊戲的詳細解說。

無論如何,你花了199美金買遊戲還不夠,他們還想要以一個遊戲兩塊美金的價格,讓你多花一百多美金去買攻略。

除了一本內容幾乎都是鬼扯蛋的說明手冊之外,遊戲還附贈一本Action 52主打星Cheetaman的漫畫書。




這本漫畫的內容和作畫技巧,就跟Cheetaman的遊戲品質一樣:作畫粗糙、故事內容幼稚,我第一次看到,還以為這是哪個美國高中生吃飽了太閒畫出來的東西。

你要靠這種東西,來和早就在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的忍者龜對打?這簡直就是騎三輪車和坦克對撞嘛!

總而言之,Active Enterprises野心可不小。

因為,他們居然想辦法出了Action 52 Sega版本。

這個版本,比起紅白機版本,bug少了很多,可是這無法改變整個公司的爛構想。Action 52二代,還是一樣糟糕,只不過,唯一的改善,是Bug少了一點。

對,Bug變少了,可是這個遊戲還是狗屎。

對,狗屎,狗屎不管拿到哪裡,都是狗屎。

不過這無法擋住Active Enterprise的野心。

因為,他們居然跑去參加了不久之後的全美消費性電子產品展。

在E3電玩展之前,全美消費性電子產品展,可是全世界唯一電玩產品可以正式為自己發言的正式展覽。

嗯,Active Enterprises真的跑去參展了。

而且,這次他們給了更加令人期待的東西:一個可以同時玩紅白機卡帶、超任卡帶和Sega卡帶的「掌上」遊戲機。

幸好,這個遊戲機從來沒有真正上市,因為根據業界網友們的計算,這個掌上遊戲機如果真的生出來的話,一台價值至少超過美金六百(199X年的美金六百),機體重量超過十公斤(嗯,保證可以讓玩家們可以好好的運動一下),吃電無情又不眨眼。

喔,幸好,這台掌機,一直只停留在規劃階段沒有上市。

真的,幸好。

不然Action 52的傳說,會更加偉大。

請各位告訴我,這種東西,可以叫做「掌機」嗎!?

能夠把這東西叫做掌機的(基本上,我覺得這東西長得很像科博文的駕駛盤),你一定是從阿諾史瓦辛格星球來的。

據說在那邊,即便是五歲的小女孩,手掌大小也能夠輕鬆一手抓住我們這個世界的籃球,而且她們孔武有力,可以輕鬆超越我們這個娘娘腔世界的奧運舉重成績。

真的,我很誠心地建議,所有遊戲企劃們,都該花點時間玩這個遊戲。

他們應該知道,如果遊戲爛到極點,對正常人玩家們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當然,我更不希望台灣的遊戲界企劃,以為世人可以忍受爛遊戲到這種程度,所以只要能做出稍微比Action 52好一點點的遊戲,就引以自滿。

拜託,請不要再做出這樣的垃圾,真的;雖然說我不認為台灣的遊戲業者們,有本事做出這樣的垃圾就是了。

我本來想要花很多篇幅,把這個遊戲的詳細攻略介紹給大家的,可是我突然醒悟了:喔,幹,誰會想要真正攻略完這五十二個爛東西,然後跑上來跟大家炫耀?不,這不可能,台灣人沒有那種美國時間,可以把自己上班上課後的時間浪費在這個爛遊戲上。

相信我,我打了兩個月的Action 52,我可以理解。

如果你真的想要Action 52所有遊戲的詳細攻略(包括地圖),請自己到這裡去看:

http://www.gamefaqs.com/console/nes/file/587064/22139

介紹到現在,或許,你會因為我這篇文章,所以更想要去玩玩看Action 52。喔,拜託,如果你不是時間多到用不完的大學生,拜託,請千萬不要。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上班族的話,你連玩好遊戲的時間都不夠了,你怎麼可能會有時間去玩Action 52?

至於Active Enterprise,根據推測,他們大概在1994年和Voice Technologies公司合併,兩位創辦人一位至今行蹤不明,一位謠傳現在在多明尼加共和國開賭場。

Action 52任天堂和Sega版這兩塊糟糕到不行的遊戲,則成為遊戲收集者們眼中的夢幻逸品。前者尤其珍貴難尋。

原因?應該不用我說了。

17 則留言:

南方堂果 提到...

Illuminator是我覺得最特別的遊戲,所以很想知道他為什麼遊戲要這麼做,結果看到你提供的英文說明我就好奇看了一下:結果才知道這個說明多麼腦殘XD:

照明者(主角)必須在黑暗中找到他妹,如果他的(他的什麼?)變弱,他也必須找到電池,還有可以用特殊聚光燈去殺敵。也可以得到額外的手電筒,但必須小心像影子的敵人,吸血鬼還有其他敵人。

這個東西蠻好笑的,用自己的照明設備丟怪就會整間房間發光,但沒打中就不會發光,另外我根本沒看到哪裡有別的手電筒啊,光是遊戲設定就覺得很不合常理。

而不是人呢:
他們不是人,他們有自己的頭腦,他們想把你變成他們的下一餐。在你被掛掉之前掛掉他們

這個寫遊戲介紹的人應該也不是個人吧XD

誰叫這52個遊戲太猛了,所以我才自己做了52個介紹:
http://users1.titanichost.com/aton602/a52.html

Unknown 提到...

扁蟲大終於有新作了!還是一樣精彩萬分。

這個遊戲,應該已經成為了遊戲界最夢幻的一個傳說了。至於,傳說中有人曾經全部攻略,那更是遠得要命王國的故事了。

扁蟲 提到...

堂果你太屌了,居然真的跑去寫了Action 52(而且還是最爛的紅白機版本)的所有遊戲介紹……

說老實話,叫我五十二個遊戲全部玩過一次就已經非常勉強了,真的要我五十二個遊戲全部玩到嫻熟無比,那我寧願被踢卵蛋五十二次。

雖然說,我居然把「不是人」給破了,「獵豹人」打到第四關....... orz

匿名 提到...

久違的文章
看的我留下眼淚了..... >_<:

兩位神人為了想寫這文章
而投身ACTION52的世界,而發出的憤怒


我是PC GAME的玩家
我玩過最濫的映像中是-迦陵演義

老實說...這遊戲要做啥我都不知道
走來走去就破關了....

匿名 提到...

我很好奇這是一款怎麼樣的遊戲,所以我也去找來玩了。

玩了幾個我發現...

算了不想說了。

大概是這樣的感想。

扁蟲 提到...

你以為這樣說,扁蟲窩的各位就會滿意嗎!?

快點,生感想出來!(鞭)

匿名 提到...

抱歉,您知道的,玩完這個...算了,對我而言這不能算是遊戲,比較像我當年學程式語言做出來的失敗品之後,我真的感覺到語言能力等等下降。

一開始看了影片,雖然影片中提到的很多bug,但是除了當機以外我認為不是什麼無關緊要的問題,大不了多死幾次嘛。

找來之後我後悔了,玩著玩著,一開始要往右或左按的射擊關卡地形不斷的重複。

有的我只用了兩根手指,拿劍射來射去的那個,我只按了↑跟射擊紐...(當然那個主角是兩根手指的也算拉)

喔對了,還有一樓的那個Illuminator,有個bug,就是梯子只要爬上去就下不來了。


玩久了之後甚至會讓人有輕生的念頭,腦袋放空,眼神呆滯,口水說不定都從嘴角流出來了。扁蟲大大提到拿這款東西作為小孩子的懲罰,我已經想像的到他們是怎麼樣的表情。


p.s.千萬不要給憂鬱症患者玩這個東西。

如果表達能力有點差請別介意,我剛剛才又為了抓圖又玩了一次。

匿名 提到...

ACTION 52....
如過那黨把爛遊戲蒐集後
規定:有刑期的一率只有ACTION 52(同等級) 為消遣

我馬上去投他一票
我相信他的惡行也將之崩潰

扁蟲 提到...

cielax:
沒錯,你說的一點也沒錯。更不幸的,是剛好要取材的我,就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憂鬱症患者。

我玩Action 52的經過,應該不用多提了。

總之,那是一段可歌可泣,卻又讓我非常想要完全忘光的過去。

九怨:
你難道不會怕犯人玩了Action 52之後從殺人魔進化成變態殺人魔嗎XDDD

匿名 提到...

最近倒是想开始翻译The Admiral写的攻略(预计也会补充一些我自己发现的部份)

倒是有点好奇堂果如何得知两个版本分别是欧洲版/美国版的?
The Admiral给我的回信中亦指出有两个版本,但他的说明是"第二个版本修正许多游戏黑屏的bug,但较为罕见"

顺带一提,第2个版本的Billy Bob在玩通第2关之后会跳到Cheetahmen的第4关(但显示是第3关)

南方堂果 提到...

當時是找ROM時發現,原來Action52不止一個版本,有歐版和美版兩種。

另外有人玩的到第9個和第49個遊戲,我卻玩不到,所以就覺得一定是歐版的ROM有問題,才去下載美版,果然可以玩了。

我會說有歐版和美版,是因為該ROM下載網站的兩個Action 52的ROM的名稱,一個寫E,另一個就寫U,據我以前找ROM的經驗,是美版和歐版

扁蟲 提到...

tpemail:
據我所知,Actin 52的確有銷到歐洲去,所以有歐版和美版,那是很正常的。不過,你確定你真的要寫攻略?我寫完兩篇介紹文章之後,雖然馬上刪除了ROM,可這個遊戲對我心理造成的創傷卻是無法彌補的。

堂果:
你可以參考一下gamefaqs的攻略,裡面有寫出所有模擬器的模擬狀況如何。印象中,的確有好幾個遊戲要換ROM或是換模擬器才跑的動的。

匿名 提到...

看完您的介紹之後,
我完全可以瞭解為什麼Active Enterprise兩位創辦人其中之一會行蹤不明了XD,
全世界應該有不少買了這款遊戲的人,會想讓這兩人都從地球上消失的~~

扁蟲 提到...

這就跟吉喜公司一樣啊……

老實說七年前我玩過香港九七之後還真的打了越洋電話去他們公司XDDDDD

匿名 提到...

扁蟲大...影片好像出到4了...如果你有空的話...請再幫我們廣大的英文苦手翻譯吧...

南方堂果 提到...

最近更是歡樂,因為我的文章,更新啦XD
加上了會讓人語文能力嚴重退化的故事翻譯

我翻完之後,我也囧rz了,這比釘宮病還毒啊XD

匿名 提到...

不隻到扁蟲大還記不記得
這遊戲連AVGN也在炮...
不過比起之前的那個老外...AVGN的那種評論輕多了,而且有一些BUG他也沒有提到過(例如劍柄殺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