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4

第一名:Atari錯過賺錢列車

Atari錯過賺錢列車
Atari Misses the Money Train

老任的紅白機1983年在日本問世,即便早期紅白機有硬體品質的一些問題,但還是造成轟動。紅白機把幾近大型電玩的遊戲品質帶到家中,還比日本版的Atari 2600便宜。在老家大獲全勝後,老任開始放眼國際,幻想起他們能在西方世界挖掘出多少潛在利益。可老任對自己的行銷和舖貨能力沒啥信心,於是他們開始尋找夥伴來處理紅白機全世界的舖貨業務。

當時的Atari,仍是西方世界遊戲界最大的大頭,但卻正在以驚人的速度大噴血汗錢當中。為了要保住公司,Atari大頭Ray Kassar遊歷世界尋找有潛力的生意機會。最後的結果就是取得老任大金剛在Atariru家用電腦上的移植權。想起這筆交易的平滑順暢和Atari的全球行銷網路,老任的總裁山內溥決定讓Atari處理將老任商品行銷出日本到世界各地的業務。

他們安排了一些會議,一開始是老任最頂尖的兩個執行長先拜訪Atari在Sunnyvale的總部。在回答完Atari執行長和律師們的一堆問題後,老任雙人組返回西雅圖。沒過多久,一群Atari的人跑來拜訪老任在京都的總部,還親眼見識了紅白機。一切進行的非常順利,在幾次來回拜訪後,雙方達成暫時性的同意。最後決定在一個月後的芝加哥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上簽約。

全球消費性電子大展上發生了一件有趣(或是恐怖,得看你是問誰)的事情。Coleco正在展示自己全新(也是命運多舛)的主機ADAM,他們決定用大金剛來當展示遊戲。Coleco當時的確擁有大金剛的家用電玩移植權,但Atari之前早已捍衛住自己大金剛的電腦遊戲移植權(譯註:請見下面解說)。當Atari的Ray Kassar聞到Coleco攤位的風向後,他指控老任詐欺和背著Atari大玩兩面手法。他憤怒到極點,威脅要取消紅白機合約和把老任告到褪褲。

老任儘所能撥亂反正,卻很驚駭的發現Kassar在一個月後被Atari踢出大門。合約還是沒被簽署,而隨著Kassar的滾蛋,將紅白機推向西方市場看來毫無希望。Atari的自爆速度加快,很快地它也無力負擔任天堂的合約了。最後,老任決定自己成立全新的北美分公司來搞定紅白機的北美行銷。老任紅白機終於在1985年上市,接著,正如他們所說的,是另一段燦爛的歷史了。

另一段沒有Atari的燦爛歷史。

***

扁蟲評論:關於Cloeco大金剛的部份,有些讀者或許看不太懂,我在這裡說明一下吧。

Coleco的ADAM,雖然說打著家用電腦的名號,但根據它自己的說法,ADAM除了是家用電腦外,還是台改進過後的Colecovision主機。所以,當時擁有大金剛遊戲家用主機移植權的Coleco此舉並無侵權。

這是Colecovision的圖片:


這是Coleco Adams 的圖片:


也難怪Ray Kassar會暴怒,看看這張Coleco Adams的廣告傳單你就知道了。


Coleco敢說這東西不是電腦,還真是睜眼說瞎話。

不過傳單裡ADAM螢幕上那句"Hi, I'm Adam. The ColecoVision Family Computer System. How can I help you? "讓我想起另外某個電腦程式的開場名言:"Please state the nature of the medical emergency. "

Atari老馬連連,在排行榜中屢次進榜,也難怪最後這頭米國電玩界巨獸垮了下來,還連帶讓米國本土電玩產業蕭條了好一陣子。

這個排行榜並未結束,因為GameSpy為了避免遺珠之憾,開放讀者投書。

於是又多了五篇的場外大亂鬥…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哈~這玩意如果不是電腦,我還真說不出這是啥,我敢說這絕對不是電視遊樂器><

扁蟲 提到...

Ray Kassar的憤怒是可以理解的,問題是當時的Atari已經沒有本錢憤怒了。

如果當年Atari和老任這筆交易有談成,那真的會改寫北美電玩歷史。

不過,歷史沒有所謂的「如果」。

匿名 提到...

可能這位Ray兄在Atari有舉足輕重的決定權吧,不然以一個存亡關頭的企業來說,這樣的EQ的確不及格~

扁蟲 提到...

Kassar可是當年Atari有股票有權力的超級大頭呀XDDDDDDDDDDD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