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2

老遊戲之四:台灣模擬選戰

有句話,我想許多朋友應該都會同意:「台灣人是政治的動物」。

其實想想也無可厚非,在老蔣小蔣那個不自由的時代,講錯話或是亂寫東西,可真的是會消失不見的。好不容易解除了黨禁報禁,當然要大鳴大放一下以資慶祝。


不過,如果換個角度來想,你會發現許多台灣人之所以沈迷在無盡的政治討論,其實是出於無奈。

你知道的,一個人,尤其是一個男人,在工作崗位上受盡一整天的鳥氣回到家之後,總是得找個地方來宣洩一下累積的怒火、不滿和壓力。

舉例來說,一個日本人,在奔波繁忙了一天過後,他回到家裡打開電視,可以看日本職棒、可以看足球、可以看相撲、可以看全日摔角(啥!?你說這分裂了?)、可以看K-1、可以看甲子園(好吧,後面兩個舉例不當,因為它們是年度賽事,不是每天都有的)。一年裡有許許多多的運動賽事可以看,一天的怒火、不滿和壓力也在比賽中獲得了宣洩。

再舉例來說,一個美國人,在奔波繁忙了一天過後,他回到家裡打開電視,可以看美國職棒、可以看NBA、可以看美式足球、可以看拳擊、可以看WWF、可以看UFC(啥!?你說這在美國很多州已經被禁了!?)。一年裡有許許多多的運動賽事可以看,一天的怒火、不滿和壓力也在比賽中獲得了宣洩。

可憐的台灣人,在奔波繁忙了一天過後,他回到家裡打開電視,除了球場裡一堆小女生尖叫的職籃和場地惡劣崎嶇到讓觀眾們每每為球員們一掬同情之淚的職棒之外,沒啥其他運動可以選擇了。

體內的男性荷爾蒙蠢蠢欲動,你感覺到自己,就快要爆發了。

這時你該怎麼辦?

如果你是藍的,你會無意識地按下56或是55。

如果你不是藍的而是綠的,你會無意識地按下54或是53。

在毫無建設性的嘴砲中,你一整天的怒火、不滿和壓力終於獲得了宣洩。節目結束,你心滿意足地關掉電視,拉上小門,套上小布套,大同寶寶擺好之後上床睡覺去了。

現在的台灣人,有這樣的抉擇,可九零年代,可沒這麼多政論節目可以看呢。於是體貼的軟體世界工程師在1994年發行了一款可以讓您親自下海參選的「台灣模擬選戰」遊戲。

在這款遊戲中,玩家扮演候選人,在立法委員或總統選舉中盡全力(也就是不擇手段)在有限的競選時間內獲得民意的支持,順利當選。

遊戲架構其實非常簡陋,簡陋到在遊戲進行的時候,你會誤以為自己在跑的是某種電腦行事曆小秘書程式。

遊戲的美工也非常簡陋,簡陋到讓你懷疑圖片是不是都是用小畫家畫的。

遊戲的音樂…媽啊,草根性這麼重的midi,智冠你去哪裡找來的?

不過,這完全無損這個遊戲的魅力所在,反倒替遊戲加了分。

因為,台灣選舉裡所有的奧步數,裡面全部都有。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喔,媽媽!!!這麼多奧步數,我用不完該怎麼辦o_Q

其中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斬雞頭。

斬雞頭的用途,是讓所有候選人的民調支持度平均。不過,每次我聲勢搖搖欲墜找電腦斬雞頭時,絕對不會有人鳥我。可當我聲望如日中天時電腦候選人找我斬雞頭,我卻無法拒絕!!

所以,常常會發生選舉投票前一天,我的民調支持度高達百分之九十八時,有人找我斬雞頭結果害我落選的詭異情況。

還有,在那個大家上街頭的年代,當個愛哭的小孩,才會有糖吃!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缺乏競選經費?沒關係,你可以舉辦募款餐會:
Photo Sharing and Video Hosting at Photobucket

雖然說,我要再重複一次,這是個聲光都不怎麼高明的遊戲,可是它所表現出的創意、以及忠實呈現出的台灣選舉文化,卻讓當時的我沈迷了好一陣子。

時隔十三年,再回頭看這個遊戲。

我發覺可憐的台灣人依然缺乏足夠的運動比賽來宣洩我們的暴力慾望。

更糟糕的是,我們的選舉文化,實在是沒什麼進步。

5 則留言:

冰心牙籤 提到...

這遊戲真的非常好笑....小時候玩是這樣

長大覺得真是...符合民情阿

扁蟲 提到...

這遊戲最糟糕的地方,就是小時候玩起來很有意思,長大以後覺得媽啊怎麼這麼符合現實orz

Unknown 提到...

我記得某一期的"軟體世界"
封面就是這遊戲

不過這"募款餐會"的圖真的很糟啊..

匿名 提到...

這我也玩過

我永遠記得敵人的體力是我10倍以上.....

我也記得晴天半募款餐會是最好賺的.....

匿名 提到...

我沒玩過這遊戲
不過原來那時就有假槍擊這招了,敢問有人知道由來嗎?